close

小時候 你想要什麼
我想每個人都被規定過要寫這樣的一個題目
而這樣的題目 卻是一個人一輩子的課題

在進入忙碌的職場之後
我似乎沒有時間去反思一些事情
也沒有太多的閒情
去檢討自己的生活或是生命

只是
這一切
似乎還是會在某個五分鐘的小空檔中
竄出腦袋
思考.....


我在規則中長大
在小時候
我最擔心的就是我長大沒有工作
我沒有思考過我可以做什麼樣的工作
但只擔心著我沒有工作
而這樣的擔心
左右著我的決定

沒錯,我的生命第一目標就是穩定
就好像踩階梯一樣
我不願意踩空任何一階
彷彿一失足成千古恨這樣的咒語根深蒂固在腦袋中一般
我害怕、擔心

於是小心翼翼的遵循著規則
但卻少有冒險的勇氣
沒有那樣的勇氣去追尋一點點的出軌

直到長大工作之後
我選擇考上公職
拼命追求穩定的生命軌道
並且享受著這樣的安穩

是的,我可以在下班後無所事事、漫無目的
可以發呆一整晚
這樣的安逸,似乎是相當程度的幸福

只是在這樣的背後
我也意識到
規則在我人生當中的制約
那倒也不是誰所強加在我身上的
只是在生命追求穩定的脈絡上
規則就成為他不可跳脫的枷鎖

依照規定的字詞簽核公文、依照規定貼上一張一張紅色的單據
依照規定在每一個格子上填寫數字以及說明
似乎人生也就在這些一格一格的格子中度過了
格子外面
是什麼樣的世界呢
是什麼樣的天空
可以自由自在的跳出格子外面嗎

如果沒有格子
我又是否知道如何去行走呢

最近很好奇這樣的議題
或許
自我也在累積某些能量
等待著自己去打破自己對於規則的依賴

031-7340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ji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